澄澈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问灵十三载,待一不归人(魏无羡篇)

阅文无数,我见过了多少风骨卓然的角色,魏无羡完全可以算得上是最钟爱的前三。


魏婴,字无羡,人称夷陵老祖,修邪魔歪道,在乱葬岗被师弟江澄率正道同盟讨伐后魂飞魄散,肉体被千刀万剐,大快人心。


对,这是最初作者告诉我们的。


可昔日的魏无羡明明是云梦江家那个明亮到耀眼的少年,在他身旁的任何人都失去了光芒,年少成名,洒脱风趣,何等风光。


我们魏公子年少时的座右铭是:生前哪管身后事,浪得几日是几日。


翻译成江澄对他的评价就是“一天不作死心里就不痛快”。


我很喜欢姑苏求学,云梦玩闹,岐山惩恶这些前世最初的剧情,也因为这时候的魏无羡是最恣意洒脱的。


魏无羡被江家收养的那些年很幸福,江枫眠待他比亲儿子还好,虞夫人虽不喜他却也不曾伤害过他,师姐江厌离温柔婉约厨艺了得,此外还有个相伴长大一同捣蛋惹事的死傲娇师弟江澄…


所以在江家长大的魏无羡,意气风流,浪得飞起。


公子榜排名第四的魏公子,江家门生拥戴的大师兄。


与姑苏蓝湛合力击杀屠戮玄武,风光无限,人人称颂。


然后…


把最美好的这一切,在你面前碾碎。


转眼间,江家支离破碎。


对江澄而言是家破人亡,对魏无羡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


当魏无羡不得不修炼鬼道这一条路走到黑的时候,他是不是也会无奈和神伤?


“放心,我干嘛放着好好的阳关道不走,要去走独木桥啊?”


年少时的一语成箴。


哦,另外一句是“我又不是蓝家人,也不打算入赘蓝家,抄他家家训干什么?不抄!”


想问魏无羡,你脸疼吗…


扯远了。


为救江澄,剖去金丹,废去所有修为,从此再也不能以正统武学登顶修仙之途。


曾经六艺精通的世家少年,挥剑的模样该是何等潇洒惊艳?却注定从此刻起一生都不能握剑。


灵力全失的魏无羡被温晁扔入有去无回的乱葬岗自生自灭,就此踏上了一条孤独的不归路。


无人知晓乱葬岗地狱般的三个月发生了什么,只听闻江家那个神采飞扬,英气逼人的大弟子变得阴鸷冷血,身着黑衣,持鬼笛陈情。


但这只是外人的眼里。


魏婴始终还是那个魏婴。


只不过是为仇为友,恩怨分明。面对温晁,他是用最歹毒的手段报复,而面对有恩于他和江澄的温宁姐弟,以及温氏五十余名被虐待的奴役,他是尽了全力以命相护。


同样,在明哲保身和舍生取义之间,蓝忘机一定会和魏无羡做出同样的选择。


魏婴这一生,为了保护别人,付出的代价一次比一次大,可每一次的选择路口,他不曾有过犹豫。


为了保护绵绵,胸口被烙上一道疤痕。


为了保护蓝湛,导致江家被温氏针对。


为了保护江澄,舍弃一身修为成为废人。


为了保护温情和温宁,冲上金麟台和正道一刀两断,导致了后续悲剧的发生。


最后的最后……


身死魂灭。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这是云梦江家的家训。


魏婴用一生书写了这八个字。


所以他也担得起江枫眠对他的偏爱,最终江家的风骨傲气,其实是他继承了。


除了这一句,还有一句贯彻在魏无羡一生的原则,是那一句


“我娘曾经说过,你要记得别人对你的好 ,不要去记你对别人的好。”


江家家训,铸就他铮铮傲骨。


母亲嘱托,奠定他善良本质。


岐山为质,是魏婴最早发现蓝忘机腿脚不便,身体状况有异,执意要去背蓝湛,江澄劝他少管闲事,他说的却是“他讨厌我没关系,我不讨厌他”。


失去金丹,他还在顾及着不要让江澄发现真相。面对别人对他不配剑的质疑,装出一副嚣张到不可一世的模样,仿佛原因真的是“你们这群渣渣,老子不稀罕和你们比试剑法”


后来魏无羡指给蓝忘机看小时候摔断过腿的树,蓝忘机问他“为什么晚上要爬树?”他笑着说的是“你知道的,我就喜欢半夜出来鬼混。”


明明当时魏无羡笑着说的,却字字戳心。你我都知,那是童年的魏无羡来到莲花坞的第一个晚上,他被江澄赶出房间,无处可去才爬上了树…作者很厉害,蓝忘机爱得深沉,全文没有说过一句蓝湛有多深情,读第二遍才发现通篇就是一部蓝湛暗恋史。魏无羡温柔细致,通篇没有一个词描述过,却活脱脱刻画了一个内在温柔,表面不羁的魔道祖师。


我至今无论看多少遍小说,都没办法看第二遍的是穷奇道一错再错。


斯人无罪怀璧其罪。


并不需要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只要他手里有令人忌惮的鬼将军温宁,只要他手里有可以操纵千军万马的阴虎符,就注定会被有心人构陷,被声讨围剿。


兄弟决裂前,江澄问他,你是不是有英雄病? 不把身边的人害死不高兴吗?


明明魏无羡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没有错,却落得凄惨下场。


无怪乎看到晓星尘最后的结局,魏无羡久久不能言语,恐怕那时的魏无羡想到的也是过去的自己。


《义城篇》里“明月清风晓星尘,傲雪凌霜宋子琛”太扎心了,所以我是不能原谅薛洋的,再怎么洗白,再给人物设置萌点虐点也没有用,错了就是错了,也许晓星尘对薛洋而言就是那颗永远得不到的糖,那他也活该得不到,他不配。


绕回来讲魏无羡。


晓星尘的死对他而言是刺痛的,今日魂飞魄散的晓星尘,昔日挫骨扬灰的魏无羡,一样的坚持道义,秉持初心,最后落得相似的下场。


世人如浊,我是否还要独守自清?


还记得穷奇道铸成大错后,在伏魔洞绝望流泪的魏无羡。


温宁和温情为了保护魏无羡,前往金麟台请罪。魏无羡并不是一个圣人,他有一瞬间也会庆幸,庆幸温宁和温情替他做了选择。可是面对有这种念头的自己,他扬手就抽了自己一巴掌。


不夜天城,慷慨以赴。一步错,步步错。


可是他真的错了么?


没有人给他答案。前世的魏无羡令人心疼,转世后的魏无羡就是令人欢喜。


已经走过了最黑的夜,却依旧温暖如初,仿佛那些苦难也跟着云淡风轻了。


这是我真正喜欢这个角色的原因。


所谓的内心强大,不正是如此么?


被这个世界狠狠抛弃过,却依旧热烈地爱着苍凉众生。


复活归来,大梵山偶遇,自此以后蓝忘机对他不离不弃,有求不应。


当魏无羡发现自己对蓝湛的心思后,小心翼翼试探求证的模样想来真是好笑。


你在思忖着他是否有“那般意思”,在纠结着“是不是自己想太多”的时候…


又怎么会记得,不夜天城你一念成魔后他寸步不离你身旁,一遍遍告知你相守的心意?


又怎么会理解,当他发现你修炼鬼道,提出带你回姑苏,并不是为了囚禁你,而是想要保护你?


又怎么会明白 ,他一曲《问灵》精湛,是因为这十三年里问了多少次,在何处?尚在否?可归乎?


又怎么会知道,百凤山猎场,你一袭黑衣,绸带缚眼,躺在树上小憩时,那个颤抖着偷吻了你的人,是蓝忘机啊…


“如果他能接住我,我就……”魏无羡这么想着就松开了手。


他并不怕摔,这些年来,也摔过很多次。但摔到地上,毕竟还是会疼。 如果有个人能接住他,那就再好不过了。


你已走过这世间所有苦痛,今后会有一人相伴,浪迹天涯。







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评论(3)

热度(1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