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澈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问灵十三载,待一不归人(蓝忘机篇)

魔道祖师是从什么时候看到的,我已记不得了;由于是同人文,很多话我不好明说,只记得第一次看的时候是为了寻找里面有爱的部分,结果第一次看的时候我觉得我被坑了,是真坑;


一,我不喜欢修真玄幻之类的文;二,我害怕妖魔鬼怪;对于这两点,我一直很避讳。


在看完第一章时,我想的是:先等等,再看看,每本小说的开头都是这样让人摸不着头脑且有点无趣的;被献舍的魏无羡魂魄附到了莫玄羽身上,进而与前来莫家庄斩妖除魔的蓝家小辈们撞了个正着,三人一起想要除去被鬼手控制的三俱凶尸,然而鬼手太过凶猛,招架不住的小辈们丢出了求救信号,直到等来了含光君,蓝忘机!很奇妙的,在我还没来得及构想出他的样子时,仿佛一个背着古琴,头系抹额,一袭白衣,清冷绝尘的蓝忘机已在我眼前于是,我被吸引住了......更让我被吸引的是,蓝忘机与魏无羡之间的感情线,用我最喜欢的方式被缓缓的表达出来,于是,我决定了,管你讲的什么妖魔鬼怪,我都不怕了!


蓝湛 ,字忘机,姑苏蓝氏二公子。


有人说,蓝忘机小时候等一扇不会开的门,长大后等一个不会归的人。


我是从一开始就被剧透了,也就知道了姑苏蓝氏这个清冷如高岭之花的少年心事。


身为世家子弟中的楷模,长辈眼中的典范,蓝忘机注定和魏无羡是格格不入的。


一个循规蹈矩,恪守家规。


一个顽劣不堪,恣意妄为。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蓝忘机多了这一份不可言说的心思,恐怕他自己也不会知道。


大约是在监督魏无羡抄家训却被魏无羡塞了无数小纸条的时候…


大约是在魏无羡翻窗跳入藏书阁送了他两只小兔子的那一日…


大约是在彩衣镇捉水鬼魏无羡喊着“蓝湛,看我,快看我”的时候…


甚至…


那一年深夜初遇,他捉住了翻墙夜归还带着酒的少年,训斥到“云深不知处禁酒”。


而对方回答的是,“好,那我不进去,站在墙上喝,不算破禁吧?”


好吧,当时蓝忘机应该是比较生气吧。


在许多年以后,蓝忘机和魏无羡躲在草堆里听到一对夫妇的闲谈。


“那孩子虽口头上不喜我家阿宝,心里头却老想着跟他玩儿。”


“阿宝也真是的,老是欺负人家。”


“男孩子嘛,越是喜欢的人,才越欺负啊。”


真好奇此时忘羡二人的神情,这种心态两位想必都不陌生哦?


我后来会有些心疼蓝湛,再回想起当年那一群世家少年聚集在姑苏修学时,看着没事儿就呼朋唤友一群人翻墙翘课喝酒打架的魏无羡,独处的蓝湛会不会落寞,是不是有一丝丝羡慕总是陪伴在魏无羡身旁的江澄,是不是也希望那个和魏无羡勾肩搭背打打闹闹互相吐槽的少年是自己。


同窗相伴,不过短短三月,却在蓝忘机心里埋了一个不可言说的秘密。


再相逢是百家清谈会小辈们的射箭之赛,大庭广众之下,魏无羡随手一拉,扯下了蓝湛的抹额。


那时候的魏无羡还不知道,蓝家抹额的真正含义…


蓝忘机怒不可遏,拂袖退赛。


把蓝忘机这种雅正端庄的公子气到发抖,不得不说魏无羡的本事真的挺大。


也恐怕恰恰是魏无羡这无心的一扯,让蓝忘机认真思考了一个问题:


命定之人…魏无羡?


不久后,岐山温氏命仙家各门交出直系子弟为质子,齐聚岐山受教诲。


命定之人,还真是又要相逢了啊。


此时的蓝忘机,恰逢姑苏蓝氏被温家下手,云深不知处一夜烧毁,父亲生死未卜,兄长不知所踪,自己身负重伤。


沦为质子的日子里,三个少年的性格已经注定了今后的道路。


江澄时刻提点魏无羡“勿生事端”,还特别警告他“别瞎撩蓝忘机蓝忘机虽家族和自身都陷入困顿,但依旧逢乱必出,而魏无羡……则是保持了他的爱撩人爱作死。


温氏残暴,暮溪山上以活人为饵,蓝忘机站出反对。


魏无羡呢?哦,魏无羡被江澄死死拽住了。


剑拔弩张之刻,为救蓝忘机,魏无羡趁乱劫持温晁,挑起了岐山温氏和云梦江氏的争端。


在事不关己的情况下,江澄选择的是明哲保身,在魏无羡搅和进这场是非的时候,江澄不再是袖手旁观,而是和魏无羡联手。


混乱之中,忘羡二人意外困入屠戮玄武洞。


被困之前,魏无羡还救过一个姑娘,烙上了一个褪不去的伤。


玄武洞中,他自嘲说“至少有个姑娘会记得我一辈子了”,蓝湛回一句“你也知道她会记得你一辈子”,并愤然道“你若是没有那个心思,就不要去撩拨人家,你自己随心所欲,却害得别人心烦意乱。”


那个叫绵绵的姑娘有没有心烦意乱我不确定,蓝忘机倒是真的心烦意乱了。


姑苏求学时,魏无羡数次调戏了蓝忘机;岐山为质时,魏无羡数次救了蓝忘机。


更何况玄武洞内独处,魏无羡没心没肺地第二次扯了蓝忘机的抹额…


此时此刻,蓝忘机如何自处?


家族之变,至亲之故,种种心情,就化为狠狠咬了魏无羡手臂的那一口。


我想蓝忘机咬下去的那一瞬间,就已经明白了自己的心意,也知道这是自己无望的感情。


再之后,便是云梦江氏灭族,金、聂、蓝、江四家结盟反岐山温氏。


魏无羡修炼鬼道,射日之征,一战成名。


之后的蓝湛也见到了魏婴几次,但总是不欢而散。


当初与蓝忘机在洞中合力击杀屠戮玄武的轻薄少年郎,仿佛一去不复返了。


取而代之的,是冷冽阴郁,邪魅狂狷的魔道祖师魏无羡。蓝忘机并不是一个圆滑的人,也不是一个善于言辞的人。这就注定了他和前世的魏无羡会有误会。


从全文看,蓝忘机对魏无羡的态度最明显的转折点是魏无羡的重生。但就魏无羡的前世,其实也有一个小转折。


屠戮玄武洞。


在这之前,蓝忘机的心路历程是:


年少时因魏无羡撩拨而心烦意燥,对魏无羡生气——>发现自己不合规矩的真实想法后对自己生气——>发现魏无羡习惯性撩人后对自己和魏无羡生气


因此…蓝湛其实一直在生气啊,又怎么可能给魏无羡什么好脸色呢。


但是发现魏无羡修习鬼道之后,蓝湛心路历程是:


对魏无羡选择歧途心痛->尝试规劝被拒绝后不欢而散->继续尝试规劝被拒绝->心痛魏无羡的选择


蓝忘机不知道,他这份心痛和固执,魏无羡彻彻底底误会了。


玄武洞的时候,蓝湛曾说,魏婴,你这个人真的很讨厌啊。


蓝湛讨厌的哪里是魏无羡啊,而是明知道魏婴无心却覆水难收的自己。


但是在魏无羡听来就是,原来蓝湛那么讨厌我啊。


更何况魏无羡修炼鬼道之后,内心是特别敏感的,恐怕他觉得自己和浩然正气的蓝忘机已经不是同路人,甚至我觉得他会有些自卑。因此蓝忘机执意要带他会姑苏的时候,他觉得蓝忘机是想以正道名义囚禁他。而以蓝湛那个沟通能力,根本没办法把内心真实想法表达给魏无羡,蓝湛表达关心的方式,何其笨拙。


蓝二哥哥,你这种动不动就态度生硬强求别人跟你回家的做法,谁会理你啦!


明知道他在修炼损心的邪术,却无力阻止。


想用自己的力量去挽救魏婴,被冰冷拒绝。


射日之征,蓝忘机远赴江陵支援,自然也是奔着魏无羡去的。


对于把魏无羡从歧途拉回这件事,蓝忘机用尽了所有的方法。


甚至于……


“兄长,我想带一个人回云深不知处,带回去……藏起来。”


我不知道当时蓝忘机是用了多大的勇气说出这一句话的,这不就等于是对着蓝曦臣出柜了么… 哦,不过其实也没什么出柜,读弟机蓝曦臣早在许多年前就说出“我看你好像想要云梦江家的大弟子一起去,所以我就叫他了”这种话了,没准早就看出来蓝忘机的心思了。


但知道是一回事,说破是另外一回事。由蓝忘机这种循规蹈矩注重规训的人亲口说出来的震撼力,恐怕蓝曦臣当时也是受到了惊吓。


之后,为保温氏五十余无辜族人,魏无羡叛出云梦江氏,与正道一刀两断。


穷奇道之变,魏婴被设计埋伏,温宁失控,金子轩被杀。


各大家族誓师围剿魏婴,江厌离被误杀,自此江澄与魏婴恩断义绝。


魏婴入入魔,合阴虎符,血洗不夜天城…


魏无羡你可知道,世人赞你捧你,他在担心你误入邪途,世人毁你惧你,他却站到了你的身旁。 


直到最终,真正有资格站在魏无羡身边的只有蓝忘机一个人,幸好,魏无羡想要的,也只有蓝忘机一个人。


全文里和蓝忘机对比的人,是江澄。


江澄与魏无羡竹马之谊,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熟悉魏无羡的人。


即便是魏无羡转世而来的魂,他依旧可以在人群中凭着一个表情一眼认出。


可是熟悉归熟悉,江澄终究不真正了解魏无羡,或许他了解,但是他的三观没办法令他做出与魏无羡同样的选择。所谓同道殊途,恐怕最贴切的恰恰是魏无羡和江澄二人。


年少姑苏,魏无羡被执掌戒律的蓝忘机惩罚后,是江澄一路把他背了回去。


彼时的魏无羡一定不会想到有一天他会站在江澄的对立面,而蓝湛却会站到他的身旁。


而这是注定的,不羁浪荡的魏无羡和端直雅正的蓝忘机在本质是一模一样的人,有着同样的价值观,有着同样的舍我心态。


我们往往被性格相反的人吸引,和三观相似的人走完一生。


蓝忘机和魏无羡这样性格截然不同,三观何其相似的两位人中翘楚,在一起是早晚的事儿啊。


蓝忘机,看似墨守成规,但他的心里有自己的价值观,不被世人的眼光和态度所左右。说到底,蓝忘机认可魏无羡大部分的选择。


点金阁中,魏无羡挟持金子勋逼问温宁下落,手段毒辣,作风凌厉,其实蓝湛并没有觉得魏无羡的出发点不对,只是心痛于他明显已经有入魔的征兆。金光善出言挑拨魏无羡和江澄,素来少言寡语的蓝湛主动反驳。


众人污蔑抹黑魏无羡时,除了蓝忘机,还有一个人站出来替魏无羡说话,绵绵。


绵绵直言真话却被正道羞辱,怒脱家纹外袍,翩然而去。蓝忘机对她行的那一礼,是替魏无羡的感激,也是他自己的敬佩之情。


说到绵绵,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文字功力,三言两语,几笔白描就勾勒出一个惊艳的角色。


继续说蓝忘机。


之后他在不夜天城冒天下之大不韪带走已然入魔的魏无羡也好,打伤三十三位前来阻拦的族中长辈也罢,这并不是蓝忘机突然叛逆,而是他坚持着自己的本心和选择。


蓝忘机是执拗的人,一旦决定了,就不回头了。


当然我也相信蓝忘机之所以选择出手救魏婴,并不仅仅是因为爱情。他心痛魏婴一错再错的选择,可是他也同样也知道魏婴的本质,这个曾经在彩衣镇舍命救苏涉,在暮溪山陪他被困七日,如今带着温家五十口老弱病残在乱葬岗耕地织布的人,本质没有变过。


正如蓝曦臣信任金光瑶一样,蓝忘机也信任着魏无羡。


所以,恰恰是因为价值观的契合,那个为了保护温家五十余名无辜族人而宁愿叛出云梦江家,叛出所谓正道同盟的魏婴,他值得起蓝湛的深情以待。


即便看过剧透,我还是在魏无羡被告知真相的那一段里虐到心痛。


“忘机把你藏在一个山洞里。我们到的时候,你呆呆地坐在洞内的一块石头上,忘机握着你的手,正在给你输送灵力,低声不知在问你什么。

“自始至终,你对他重复的都是同一个字。

“‘滚’。”


“忘机他小时候是子弟楷模,长大后是仙门名士,一生都雅正端方不染尘埃,这辈子唯一犯下的一个错误就是你!”


为了保护魏无羡,从来严于律己循规蹈矩的蓝忘机打伤了家族三十三位长辈,义无反顾地站到了所谓正道的对立面。


三十三道戒鞭,只因爱了不该爱的人。


然而 前世的魏无羡终究和蓝忘机错过了。


当蓝忘机罚毕出关时,已经是“四大家族围剿乱葬岗,夷陵老祖被他师弟江澄大义灭亲”的消息铺天盖地传来。


我想,魏婴临死前应该是有些绝望的,虽是被邪术反噬而死,但恐怕自身也没什么求生念头。众叛亲离,家破人亡,他想要保护的人除了江澄一个都没有留下,而江澄此时也与他不共戴天。


血洗不夜天城后数日彻底魔怔的魏无羡不知道蓝忘机曾经义无反顾地站到他身边。


更不会知道… 并不是世间所有人都弃了他。


继续说蓝忘机。


之后他在不夜天城冒天下之大不韪带走已然入魔的魏无羡也好,打伤三十三位前来阻拦的族中长辈也罢,这并不是蓝忘机突然叛逆,而是他坚持着自己的本心和选择。


蓝忘机是执拗的人,一旦决定了,就不回头了。


当然我也相信蓝忘机之所以选择出手救魏婴,并不仅仅是因为爱情。他心痛魏婴一错再错的选择,可是他也同样也知道魏婴的本质,这个曾经在彩衣镇舍命救苏涉,在暮溪山陪他被困七日,如今带着温家五十口老弱病残在乱葬岗耕地织布的人,本质没有变过。


正如蓝曦臣信任金光瑶一样,蓝忘机也信任着魏无羡。


所以,恰恰是因为价值观的契合,那个为了保护温家五十余名无辜族人而宁愿叛出云梦江家,叛出所谓正道同盟的魏婴,他值得起蓝湛的深情以待。


即便看过剧透,我还是在魏无羡被告知真相的那一段里虐到心痛。


 “忘机把你藏在一个山洞里。我们到的时候,你呆呆地坐在洞内的一块石头上,忘机握着你的手,正在给你输送灵力,低声不知在问你什么。

“自始至终,你对他重复的都是同一个字。

 “‘滚’。” 


“忘机他小时候是子弟楷模,长大后是仙门名士,一生都雅正端方不染尘埃,这辈子唯一犯下的一个错误就是你!”


为了保护魏无羡,从来严于律己循规蹈矩的蓝忘机打伤了家族三十三位长辈,义无反顾地站到了所谓正道的对立面。


三十三道戒鞭,只因爱了不该爱的人。


然而 前世的魏无羡终究和蓝忘机错过了。


当蓝忘机罚毕出关时,已经是“四大家族围剿乱葬岗,夷陵老祖被他师弟江澄大义灭亲”的消息铺天盖地传来。 


我想,魏婴临死前应该是有些绝望的,虽是被邪术反噬而死,但恐怕自身也没什么求生念头。众叛亲离,家破人亡,他想要保护的人除了江澄一个都没有留下,而江澄此时也与他不共戴天。


血洗不夜天城后数日彻底魔怔的魏无羡不知道蓝忘机曾经义无反顾地站到他身边。


更不会知道… 并不是世间所有人都弃了他。


十三载悠悠岁月,对活着的蓝忘机而言,是怎么样的煎熬。


喝你喝过的酒,受你受过的伤。


问灵十三载,待一不归人。


所幸,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回到全文开头,一曲《忘羡》响起,蓝湛该是怎样的心情?


世间最美好的词,一定有一个叫做失而复得。


读者看第一遍的时候,恐怕都觉得蓝湛清冷,心思不可揣测,仿佛他俩真的如魏无羡口中一般“前世和蓝忘机不熟,关系不算好。”


魏无羡小时候还不解,姑苏蓝氏的先祖,为遇一人而入红尘,人去我亦去,此身不留尘。


这样浪漫的先人,为什么会养出蓝忘机这种一本正经的小古板。


却不知道,蓝忘机早就把他家的深情品质遗传得彻底了。


我不敢去揣测蓝湛面对复活后的魏婴是怎么样的心路历程。


也无法想象,他从内心的欣喜若狂到表面的波澜不惊,究竟思量了多少。


明明昔日在不夜天城对着他诉过真心,得到的答案却是始终重复的一个字:


“滚。”


蓝湛必然觉得自己在十三年前就被魏无羡拒绝了,更不用说复活后的魏无羡对他依旧若无其事百无禁忌,仿佛从来不曾听过他的告白……仿佛从来便是这一副游戏人间的模样。


那个昔日遇到漂亮姑娘叫绵绵,就说自己名字是远道,只为了用“绵绵思远道”来调侃人家姑娘的浪荡公子,也许对自己也是同样的心态吧…


既然如此,如你所愿。


只要,回来就好。


若是这真心困扰了你,那我便收藏起来。


除了无底线的包容和迁就,蓝忘机再也不透露出半点对魏无羡的心思。


以至于魏无羡后来都被蓝忘机纵容得无法无天了,还在思考的问题是“蓝忘机对我是很好,但这个好究竟是不是我想的那样?”


所以说实话,第一遍还觉得蓝湛高冷,第二遍的时候才发现重遇魏无羡之后他明明已经放飞自我了… 通篇都是伏笔,通篇都是糖。


魏无羡想要有人喝酒,明知道自己一杯倒的蓝湛二话不说就陪他;素来清淡饮食的蓝湛动不动就点一桌子的重口味只是因为魏无羡喜好重辣;不在乎世俗眼光执意把装疯卖傻素有断袖恶名的“莫玄羽”带回姑苏;金鳞台上魏无羡身份暴露,蓝湛毫不犹豫随他而去,和十三年前不夜天城一样,弃自身及家族清誉而不顾…


“含光君,我想做一件事,你陪不陪我?”


“陪。”


我一开始喜欢蓝忘机,是因为他对魏无羡情深似海,我后来喜欢蓝忘机,是因为他君子如风,雅正端方。


姑苏蓝湛,逢乱必出。


昔日,魏无羡为江厌离之子取名,如兰。


他说,兰是花中君子,蓝是人中君子。


等到魏婴复活后,差不多也就是一篇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甜宠文了。两人升级打怪揍孩子相伴一路双向暗恋生死不离。最后在读弟机蓝曦臣的神助攻下,魏无羡终于对蓝忘机说出了那一句:


“你特别好,我喜欢你!”


这句话,蓝忘机等了快二十年。


蓝二哥哥,你特别好。


魏无羡能重新遇到你,甚好。 


“蓝湛,看我,快看我!”


如当年一般,魏无羡笑着叫他了,他也看过去了。


从此就再也移不开眼睛了。


我唤谁且回眸,他却还以所有。







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评论(9)

热度(1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